供灯千盏,照彻长夜

只求扶摇,并不慕情

原本对慕情虽不喜欢,也不到讨厌的。但在这最新的一章当中,也化作浓浓的鄙夷。

因为现实功利,心态扭曲,天性凉薄这些特性,纵不可喜但也还属于符合道德底线的普通人范畴;但在昔日有恩有义的朋友落难时,还出手伤害做了最后一根稻草,就真的是人性卑劣的展现。这裡实在是心疼太子殿下,三十三位神官再如何奚落怒骂,千夫所指还能凭一股义愤之情予以回击,但慕情在他心中是 "我们三个可以一起流芳百世"的朋友,是理应了解他的人格,会站在他这边的人。慕情这一刀下去,胜过那三十三位神官的千刀万剐凌迟,是生生砍在心上。

看到评论有人说,慕情固然可恶,但那三十三个神官才是罪魁祸首。我不同意。欺凌一个不认识的人的心理包袱,和跟着别人一起踩对自己有恩有义的朋友,能一样吗?  被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践踏,和昔日朋友的背叛,那痛就远远不同。就从这一点看,我觉得慕情的罪更大一些。

自谢怜贬谪下凡以来,最深最重的两刀,恰恰都是慕情砍的。也难怪花花恨不得能杀了他了。


-*-


再说到对朋友的信任吧,我还记得在胎灵那一章,从风信口中听到上天庭因为杀害胎灵的事情羁押了慕情,谢怜的第一反应是:


 “不可能!”谢怜脱口道:“不可能。慕情这个人虽然……但他没理由要做这种事吧。”


事后对着扶摇,谢怜说: “我毕竟从少年时便认识他,他还算是有底线的。他可能会往不喜欢的人茶杯里吐口水,但是绝对不会在水里下毒去害人。”


看完186章之后再回来看这段,实在感慨万千。同样是面对被冤枉的朋友,同样是千夫所指的一面倒情况,谢怜在第一时间肯定了慕情的清白,并且主动伸出了手愿意帮忙;慕情却是真的相信了谢怜去打劫,“我说了我是没有办法,你去打劫不也是没有办法吗?!”


这就是谢怜和慕情两人最大的差别吧。一个是心存善意,即使有旧怨也客观地评价对方的人格;一个却是惯常以自己的角度去设想别人,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为何慕情会不相信谢怜真的想帮他,原来是发生过这样的事情。以慕情凡事都要恶意揣度别人的性格,也难怪他不相信世界上竟然还有真正的善意,和真实的善行了。


这就是慕情阴阳怪气的根源。当落难者是他时,他无法相信对方的好意。多疑善妒,像是曹操,华陀是要帮他治头痛,他却要觉得对方是要谋害他。即使知道对方真是好意,又无法接受自己比对方低下,把善意当成施捨,才会说 "太子殿下,你为何总是在这种时候出现?"  这样的性格,是不会真的去感恩别人的付出的。他只会把别人的帮助当成自己落难时的污点,一朝爬起来后,不但不思回馈,反而是千方百计要抹掉的。你看慕情多讨厌扫把,多厌恶别人说他当侍从扫地出身,就可窥知一二。


令人叹息的是,若当真如晴雯一般,心比天高身为下贱,那麽凭着自己的努力往上爬,也还不失令人尊敬。若慕情离开谢怜后,真是自己找地方修练,指日飞升,那或许还不那麽令人齿冷。但如今,他是离了旧主之后又另谋其他人的提携当上神官 (你那麽自尊那麽骄傲,不靠别人成不成?),遭逢旧人,还为了要表态一下自己的立场,刺了人一刀。昔日的恩情,原来也不过是今日的跳板。


也或许,对慕情来说,谢怜从来就只是一个跳板。一个会不断提醒自己有多卑劣的跳板。


对谢怜来说,是该发光的东西,就想让他发光。那麽慕情就是身处在阴暗之中,也见不得其他人发光。所以擅长用刀的小花花,被他赶走了。所以黑太子血洗鎏金宴,他就高兴了。有一种他也不过如此,终于和我一样了的沾沾自喜。我背叛朋友又怎样了,是没有办法。你没有办法不也打劫去了吗?


至此,我不觉得他像晴雯了。心比天高,也总还有种骄傲的可爱。但慕情是既怨恨别人的帮助,又受了别人的帮助。已经不是自尊骄傲可以开脱。虽叫慕情,其实并不恋慕他人之情,纵然有一丝丝顾念,只要自己的利益当头,就还是豪不留情地抹掉了。


所以他给自己取名叫扶摇啊。自诩天才,几曾随逝水?岂必委芳尘?韶华休笑本无根,既然无根,又何来挂念?只望能有长风相助,让我直上扶摇。 








评论(28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